願你們平安

 

今天分享的福音經課是路加福音章24章36至48節。自從耶穌被捕被釘死在十架後,門徒四散,有的為怕被猶太人發現,更躲藏起來。雖然耶穌死後復活的消息很快傳開,有些門徒甚至親眼看到耶穌,在以馬忤斯和耶穌走了一大段路。可是有些人卻不相信這事實,甚至提出質疑。耶穌基督於是再次來到門徒中間,向他們顯現。他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路加福音 24:36 和修本 門徒看見耶穌並沒有歡呼雀躍,反而驚慌害怕起來,因為他們以為所看見的是耶穌的鬼魂。耶穌於是跟他們說:「你們為甚麼驚恐不安?為甚麼心裏起疑惑呢?」路加福音 24:38 為了消除門徒的疑慮,耶穌把手和腳給他們看,又安慰他們:「你們看我的手和我的腳,就知道實在是我了。摸摸我,看,因為魂無骨無肉,你們看,我是有的。」路加福音 24:39

耶穌提醒門徒:「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」


耶穌為了讓門徒相信自己真的是活生生的人,還特意詢問他們有沒有東西吃,並在他們面前吃了一片烤魚。他向門徒重申:舊約聖經預言基督受死,第三天復活,已經應驗。他提醒門徒:「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。」路加福音 24:48 ,並要求他們奉主的名傳悔改、使罪得赦之道,將福音傳到萬邦。現在看來,我們會覺得這些門徒很窩囊,很無用。明明耶穌基督一早在身前告訴門徒這些事情,他們竟然不記得;而且耶穌已經向不同的人顯現過了,門徒為何還要疑惑和驚恐呢?

平安從何而來


但是耶穌基督似乎早已洞悉這一切,所以他第一句跟門徒說的就是:「願你們平安!」。在中國文化中,平安就是平穩、安全、沒有危險。但在猶太文化中,平安就是 (shalom),它不只是有和平的意思,還包含有「完整」、「圓滿」、「幸福滿足」等美好寓意。那麼平安從何而來?


上帝就是平安的源頭


按照猶太人的信仰角度,上帝就是平安的源頭。舊約中,士師基甸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「耶和華沙龍」,其意思就是「耶和華賜平安」。士師記 6:24 上帝也曾對先知耶利米說:「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」(耶利米書 29:11) 由此可見,上帝就是平安的源頭,平安亦是由上帝所賜。而上帝願意將祂的平安賜給世人,是建基於祂與人之間有一份完整美好的關係。可是因為人的犯罪,人與上帝的關係破裂,出現隔閡,無法圓滿。


「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,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」


耶穌基督的降生,正是作我們與上帝之間的中保,並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之祭。耶穌對門徒說平安,正是要表達門徒與上帝的之間裂痕已經修補了。他選擇與他們同在,既是出於對門徒的愛護,也是要他們感受到人與上帝一起的圓滿關係,把上帝屬天的平安與門徒分享。耶穌曾對門徒說: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,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給你們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你們心裏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約翰福音 14:27 他又安慰門徒:「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,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。」約翰福音 16:33 耶穌不是消除門徒當下或將來面對的風浪與危險,也不是要保佑他們從此平安大吉,一帆風順。耶穌其實早已明言,門徒在世必然多有苦難。但是,耶穌會與他們同在,上帝與他們會緊密一起,所以他們會在這圓滿關係中得著平安,因而可以坦而無懼的面對世界。

 

今天,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?我們有得著從上主來的平安嗎?